睡眠十二大禁忌 

  1.禁忌睡前用腦過度

  晚上如有工作和學習的習慣,要把較傷腦筋的事先做完,臨睡前則做些較輕松的事,使腦子放松,這樣便容易入睡。否則,大腦處於興奮狀態,即使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睡,時間長了,還容易失眠。

  2.禁忌靠著火爐或暖氣睡

  這樣做,人體過熱,容易引起癤瘡等熱症。另外,夜間因大小便起床時,離開溫暖的環境也容易受涼感冒。

  3.禁忌臨睡前吃東西

  人進入睡眠狀態後,機體部分活動節奏便放慢,進人休息狀態。如果臨睡前吃東西,腸胃等又要忙碌起來,這樣加重了它們的負擔,身體其它部分也無法得到良好休息,不但影響入睡,還有損於健康。

  4.禁忌睡前情緒激動

  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,使人難以入睡,甚至造成失眠。因此,睡前要盡量避免大喜大怒或憂思惱怒,使情緒平穩。

  5.禁忌睡前說話

  因為說話容易使大腦興奮,思想活躍,從而影響睡眠。

  6.禁忌當風而睡

  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,但不要讓風直接吹到身上。因為人睡熟後,身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降低,如果當風而睡,時間長了,冷空氣就會從毛細管侵入,引起感冒風寒等疾病。

  7.禁忌睡前飲濃茶、喝咖啡

  濃茶、咖啡屬刺激性飲料,含有能使人精神處於亢奮狀態的咖啡因等物質。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難。

  8.禁忌仰面而睡

  睡的姿勢,以向右側身而臥為最好,這樣全身骨骼、肌肉都處於自然放松狀態,容易入睡,也容易消除疲勞。仰臥則使全身骨骼、肌肉仍處於緊張狀態,不利於消除疲勞,而且還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而產生惡夢,影響睡眠質量。

  9.禁忌張口而睡

  張口入睡,空氣中的病毒和細菌容易乘虛而入,造成“病從口入”,而且也容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氣和灰塵的刺激,引起疾病。

  10.禁忌蒙頭而睡

  老人怕冷,尤其是冬天,喜歡蒙頭而睡。這樣,因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,而又缺乏必要的氧氣補充,對身體極為不利。

  11.禁忌久臥不起

  中醫認為“久臥傷氣”,睡眠太多會出現頭昏無力,精神萎靡,食欲減退。

  12.禁忌眼對燈光而睡

  人睡著時,眼睛雖然閉著,但仍能感覺光亮。對著光亮而睡。容易使人心神不安,難以入睡,而且即使睡著也容易驚醒。

引用至:http://vd37551.pixnet.net/blog/post/60147633

Sitetag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眠十二大禁忌 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讚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